在我的作品集中,新成屋的案例並不太多,往往新成屋的格局早已被限制,若非先期在客變階段已進行設計變更,否則在空間關係已成定局的條件下,可以執行的可能只剩裝飾性的裝潢。

為了跳脫這樣的框架及限制,從比較不同的觀點來思考這個設計。

第一次進到這個房子,就對它的美麗風景留下很多印像,當天是端午連假。從台北塞了好久的車才到,業主也等我等了一個多小時,可是著急的心情隨著進到這個空間後,馬上就消除了,就算它還只是一間空屋……,在這房子的每一個角落,都有充足的光線,都有極致的美景。

此後,在思考設計的時侯,白色且明亮一直是我想著重的設計重點,先天體質如此優良的空間,真的不需要太多的裝潢,反之,更重要的是如何能讓這些光線有所協調。

如何利用人造光源,把室外的天光導引進來。

於是我採用了4000K色溫的光源,4000K它是最接近太陽光顏色的,我希望可以在室內創造天光漫射、反射的感覺。

於是我大量地運用間接照明,並將其轉折並串連幾個主要的空間。且利用不同高層間的變化,自然拉伸出幾個不規則的斜面,藉此增加天花板的豐富性,並暗示光線反射折轉的趣味性。但光線並非是一個可掌控的形體,只能盡力增加不同角度的折面來補捉它。

在一個設計中,最重要的是能確認出一個設計的主軸,它就像一齣舞台劇的主角,主角夠美夠精彩,其它的背景及配角也會變得出色。

一些淡淡的木頭原色,原木的傢具和纖細的金屬構件,加上整片水泥粉光的牆面,帶一些些粗獷的質感,在白色為背景的舞台上,襯托著光線的恣意揮灑。

最後是一些設計過程中所繪的草圖,和窗外的風景。

感謝業主提供的風景照片

 

最後是業主在mobile01上面所發表的文章。http://www.mobile01.com/newsdetail.php?id=7920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a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