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很多的年輕設計師一樣,剛畢業的時後,幾個好友為了實現求學時代的理想,一起組成了小小的工作室,接一些簡單的設計案。

我們一開始也是這樣,在淡水的住宅區裏面,租了間小套房,印了張名片,叫作"巨集設計",沒什麼裝潢,擺了幾張桌子,校長兼工友般地作起生意來了。

那時對於每一個設計案都抱著滿腔熱血……空間規畫,細部收邊,3D模擬…大家分工合作地進行每一個專案,也常為了討論設計而熬夜加班,雖然實務經驗不太夠,但也因為這種熱忱,慢慢取得了業主的信任。

 

漸漸地,工作室的形態已經不太能滿足接案的需求,所接觸的客戶也越來越廣,幾個同學也學成歸國了,我們認為成立公司是必要的。大家還找了個命名學的老師幫我們算名字,記得那年是2002年,也就是SARS來的那一年,大家高高興興的成立了"源陞設計有限公司",也搬到台北市中心租了個辦公室,裝潢了門面,大家也都越來越忙。

那時侯的我們,真的還不知道該如何經營一個公司,校長兼工友的形態並沒有太大的改變,4個同學各忙各的案子,連開會見面的時間都越來越少,對於公司未來的方向沒有共識,對於公司的經營策略沒有計畫,行銷與案源的開發也沒著落,大家開始猜忌著彼此……。好像只是在一起用同一個辦公室罷了!!

幾個好朋友開始漸行漸遠,接案的接案,進公司的時間更是一天比一天少,只有每週固定工作會議的時間才會見面,但會議的結論也沒有人在認真執行……。公司一旦失去了凝聚力,很多層面都會開始被影響。

經遇多個月的深思,以及和家人討論過後,決定自已出來獨當一面。

於是"尚禾設計"就這麼誕生了,那年是2004年,自已一個人其實很辛苦,老婆也辭去工作進來幫忙,也開始顧用一些PART TIME的員工來幫忙處理圖面及監工的工作。這時也開始發現原來經營公司是怎麼一回事。但也會遇到一些瓶頸必需自已解決。

但我一直很懷念和朋友合作的經驗,那種為了理想為了設計的熱忱,一直到現在我還堅持設計的發想及施工圖細節必需親自執行,也就是為了保持著對設計的這種執著。

每每一個案件沒有談成時,我都會回頭問自已,是不是沒有拿出這種熱忱來服務客戶。

我也常常告訴自已,千萬別忘記當初的這種"心" 。因為這是一切開始的原點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a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