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計學系的學生大概都聽說過,"畢業設計可能是生涯中作得最好的設計"

對我來說,設計自已的家,不但會想要執行驗証一些空間的理論,更想作一些新的試驗,是對學習多年的設計作一個實踐外,更是對往後設計生涯的一個開創。

多年後再回頭檢視這個設計,依然會發現我現在仍在運用的一些元素和理論,當然,也會有一些自認為不夠完美地方。

大概是受了極簡主義的影響,我一直很喜歡全白的設計,但又不喜歡磁磚那種冰冷的質感,所以我向地板公司訂製了一批全白烤漆的木地板,找了常配合的兩家地板公司,一家說他們可以幫我訂作,但每坪要價7000多元,這有點超過我的預算,而另外一家剛好有一批別的設計公司訂作用剩的貨,而全白的木地板銷路不好,願意便宜出售,運氣好被我碰上了,但其實也不算便宜。

這個放電視的地方後來變成我的書房,這裡一直是我最喜歡的一個空間,當初那個陽台是我堅持要留下的,天氣好的時後我會把窗戶都打開,感覺真的很舒服。

這個陽台同時也整合了主臥的空間,幾年下來女王大人把陽台種滿了花朵,在這裡辦公真是心礦神宜呢!

而對於整體的燈光計畫,我用了比較徧白的4000K的光色,而且不留主燈,只利用天花的層次及退縮留設間接照明,餐廳天花的燈具更只用了一盞20元的清光燈泡,我一直很喜歡清光燈泡所散發出來的光線美感,但市面上沒有一盞燈可以表達這種美,所以我設計了一些幾何線條來搭配這燈泡,這讓採光不好的餐廳加了很多分。

 

 

 

地上那幅畫是去藝術大學看畢業展的時後買的,是一個學生利用植物的影像的創作,他抽離的顏色,只有線條的美感及葉子被陽光透過後的紋理,這種設計的原創和我的設計理念在某種程度上是很相近的(那幅畫和我第一張照片的感覺是不是很像),所以一眼看到就相當喜愛,也因為是學生,當然不會很貴。或許若干年後學生變大師,這個畫作還可以賣錢呢!!!!

 

從進入建築系的第一天起,就被不斷教導要整合室內與室外的空間,但真的執行完成的時後才發現這其中的大道理,為什麼室內外的整合是那麼重要,當躺在窗邊享受光線、微風、美景的時後,更能體驗出這看似簡單的設計所隱藏的巨大能量。這絕對不是雕樑畫棟的裝潢可以取代的。

常常有朋友或家人來的時後,不知覺地在L型沙發上睡著…………這更能讓我確信設計的精華真的不在於花了多少錢,用了多少的裝飾造型,其實"空間的設計"作對了,就是一個成功的作品。

最後補一張我家窗外的景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a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