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次和到這個現地丈量,是在一個下著大雨的夜晚,我們相約在劍潭捷運站附近,我跟著男主人的機車,在狹小的巷弄中轉呀轉的,加上下雨能見度很不好,真的不太記得是怎麼到達的了。

只知道該區域是個有點歲月的公寓住宅區,屋況不是很好,當然也沒有很好的採光及景觀。

附近約30%的住宅都把陽台外推使用,剩下的70%做了各式各樣鐵窗,就和台北市的大部份住宅區一樣,窗外的景觀不過是人家的窗戶。

然而,業主卻給我一個設計的原則,"希望住家能有巴里島渡假風的感覺",同時,業主也希望能保有那珍貴的陽台空間。

剛好業主的家庭成員不多,我們提出了一個建議,何不把住家看成是飯店的一間高級套房。於是我們把客廳,廚房,書房,浴室全部整合在一開放的空間中。

 

 

 

甚至大膽地將整間浴室用透明的玻璃隔間,並且選用粗獷建材,深色的地磚,來呼應設計的中心思想。

 

 

 

當我們打開了內部空間的界線,接著需處理的是和外部空間的關系,這時後,那陽台就非常重要了,我們選用了單一大面的玻璃窗來摸糊空間的界定,並且讓牆面材質及木作層板延伸出去,視覺上彷彿客廳是陽台的一部分,可以讓人感覺身處在一個半戶外的空間中。

 

空間的界面被柔化了,生活於其中的人們是否會變得自在而不受拘束,或許不該這麼武斷的認定,也或許這之間會有更微妙的關系……。

但不可否認的,人的行為會因為空間的變化而變化,或是空間的表情也會因人而變

人…才是空間中最好的裝飾品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a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