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 每次前往一個新的個案量測繪的時後,第一件事,便是判定整個房子的方位,可能是因為求學時代所受的建築規畫訓練,我一直認為光線是空間設計中的重要因子。

談到光線,我們可以從"自然光"及"人工照明"兩點來切入。

1.所謂的自然光,第一個是陽光,從物理環境的觀點來看,它關系著燈具的配置計畫,窗簾的設計,冷房能力的規畫,在台灣地區,我們往往需避免的是陽光帶來太多的熱能。而就設計的觀點來看,陽光往往帶來的是它的好友,影子。它才是設計的精華所在。

2.第二種自然光,我們稱做天光,也就是除了直射的陽光之外,經由其它方式漫射進來的光線,它可以帶來空間的採光,又不會帶來太多的熱能,通常在面北向的空間,我們會建議留設大面的窗戶來取得這種光線。

3.至於人工照明,除了大家常說的"間接照明,直接照明"之外,我們常常用的是"反射",它很抽像,但它可以帶來某些獨特的視覺經驗。如下面這張照片,我們利用桌面的玻璃反光,讓天花的嵌燈及吊燈在視覺上是可以整合並延伸的。

以下這個個案,運用玻璃樓板的用意,其實白天時可以讓自然的天光撒下,夜晚時,這些玻璃反而會把整個空間反映出來,造成實體與虛體的對話。

在我們的設計作品中,對於光線的設計原則,並不是用太多華麗的天花造型,或設計太多的燈具。

我們一直覺得,掌控好自然的採光,人工照明只是扮演著幫手的腳色,讓補捉不到自然光的空間,用一點點的光源補足。

到了夜晚,其實牆面,地板,天花都會漫射及反射光線,也不需要太多太雜的設計。

這樣不但可以保持一貫的設計風格,同時又節能減碳。

 

光----它其實是很優雅的一種設計元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adesi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